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-在线*平台

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
登录 注册智能问答无障碍适老化
WWW.JLCITY.GOV.CN
客户端
微信公众号
无障碍版
适老化
回顶部
孝老爱亲好人马玉波
日期:2019-12-18    来源: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-在线*平台
字号:
收藏 打印

  马玉波,大荒地村四社村民,1967年出生,现年51岁。与父母、弟弟共同居住于农民新居小区。马玉波性格腼腆淳朴,有着农村妇女特有的善良坚韧、无私奉献的品质。她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给了父母一个幸福无忧的晚年,给了家庭一份无言的支撑和安定。

  马玉波家里子女较多,她有两个哥哥、三个姐姐和一个弟弟。小时候家里贫困,再加上子女多,她只念完小学就开始在家务农。从小她就是个踏实肯干的孩子,喂鸡、喂猪,割草、种田,家里的家务和农活都学着干,帮父母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。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喜爱这个寡言少语、勤快朴实的小姑娘。 

  岁月无忧,转眼间哥哥姐姐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。靠着父母的辛劳、和他们自己的努力,哥哥姐姐先后成家单过,这个大家庭只剩下父母、马玉波和弟弟共同生活。多年的劳累让父母的身体过早的衰老,患上了多种疾病,他的父亲因为脑血管病变,导致后遗症,反应越来越迟钝,几近痴呆的状态。为了给父亲看病,马玉波带着父亲走遍了省内各大医院,可医生的诊断却给了她沉重的打击。长期患病的父亲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辛苦劳作,连日常生活都要靠人照料。仅存的一点理性让父亲一刻也闲不住,他经常拿着工具去地里干活,却总是把苗当成草锄掉了。在家里,父亲也总是想干点家务,可稍不留意,父亲就会把家里弄得一团糟。马玉波看在眼里,痛在心上。她实在不忍心看着父亲这样呆呆傻傻的活着。看着劳累的母亲、身体每况愈下,弟弟还尚且年幼,难以撑起这个家。她默默的扛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,一边耕种土地,一边忙着家务,还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。 

  无论在哪,她都把父亲带在身边,干活时,先把父亲安顿好,然后才开始干活。还要时时留意父亲的举动,不让他受到意外的伤害。就这样。直到她也到了出嫁的年龄。母亲不想让她再被家庭拖累,劝她找个合适的人嫁了。她看着父母和弟弟,实在不忍心放下他们。于是,她提出要找个能和自己一起赡养照顾老人的伴侣共同生活。可是,那个年代里,正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迅猛的时期,大多数人的眼光都是向着更好更富有的目标,她的一颗善良的心终究还是被“一切向钱看”的潮流所淹没。几年下来,提亲的人寥寥无几,她也等成了老姑娘。眼看着弟弟也该成家了,可她还是待字闺中。年迈的母亲已经无力再从事农业生产,父亲的病依然不见好转,这样的家庭,终究会耽误弟弟的婚事。为了不让弟弟有和自己同样的遗憾,马玉波向媒人保证,父母的照料由她一人承担,绝不让弟弟和未来的弟媳操心,并提出让弟弟分家单过。弟弟成家后,不忍心让她一人照顾父母,不同意分家。但她比以前更加勤勉,照顾父母的工作她总是事无巨细的做到前面,尽量不让弟弟弟媳操劳。弟弟一家一心扑在农活上,也想让家里条件更好些,好给她减轻些负担。 

  就这样,马玉波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的照顾着父母,转眼间已是三十年。她也在岁月蹉跎中走到了中年。三十年来,她无微不至的照料着父亲母亲,从无抱怨,从无懈怠,多年如一日的给予父母关爱,让父母在艰难的岁月里感受亲情的温暖和幸福。多年来,她和弟弟弟媳互爱互敬,对侄儿侄女视若己出,用实际行动教育和感染着他们,用良好的品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。 

  五年前,年迈的母亲因病卧床不起,她肩上的担子又重了。可她依然无怨无悔的照料着两位老人。每天,她都会早早的起床,帮助父亲洗漱、穿衣,收拾妥帖后再来服侍母亲。帮助母亲洗漱、吃饭、翻身,按摩。母亲卧床五年来,没有一点褥疮,没有增加其它卧床的后遗症。她用自己的勤勉为二老营造了一个平安幸福的晚年。 

  有时,母亲看着她操劳的身影,心疼她的辛苦,暗自垂泪。她总是耐心的劝导母亲,让母亲放宽心。这三十多年,她始终如一的照顾着两位老人,用自己的奉献给这个家一份乐观和坚韧。她总是说,父母的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心愿和幸福,只要她在一天,她就会一如既往的照顾好父母的晚年。她用善良的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。
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站群导航
站群导航 |
县(市)区政府 |
市政府工作部门 |
市州政府网站 |
各省市政府网站 |
国家部委网站 |
新闻媒体
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申慱亚洲官方网:市长安网市法院
市检察院
县(市)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
市州政府网站各省市政府网站
国家部委网站新闻媒体
站点地图 关于我们
传真(ax):0432-62048385
本站流量:
网站标识码:2202000006
版权所有: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-在线*平台门户网站
站点地图关于我们
网站标识码:2202000006
吉公网安备:22020402000219号
ICP备案编号:吉ICP备05005864号
版权所有: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-在线*平台门户网站